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文体活动 > 正文
中国新诗研究所第七届“师魂杯”讲课比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3 08:34:07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为提高师范技能和教学能力,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学术部于2018年10月28日上午九时在荟文楼九楼教室举办了第七届“师魂杯”讲课比赛。本次比赛特邀向天渊教授、魏巍副教授、李琳学姐以及何雨柔学姐担任评委。新诗所其他同学也积极参与,为选手助威并听取讲课经验。
      比赛规定参赛选手任意选取中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一篇课文,并据此设计教案与PPT,进行讲课展示,时长为8分钟。整个比赛内容丰富,知识点跨及初中、高中,篇目涉及文言文、现代文,如《背影》、《短歌行》、《纪念刘和珍君》等。比赛中,参赛者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语言流畅,采用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形式新颖,充分调动了课堂氛围。其中,2号选手黄晋讲述了《游褒禅山记》的对比手法,在讲解过程中层层推进,她稳健的台风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4号胡颖同学以一个提问开启了课堂,通过分析《合欢树》中的语言来讲解作者史铁生的情感表达,课堂氛围活泼,授课技巧娴熟;5号参赛者谢娜同学为大家赏析了名篇《沁园春.长沙》,她从语言出发,层层深入分析诗歌特色,语言流畅,构思精巧; 7号选手何霞讲解的《纪念刘和珍君》内容饱满,重难点突出,与学生之间互动良好,赢得在座同学阵阵掌声;6号黎瑶同学表现出色,她从一个小的切入点入手,分析了《散步》的语言艺术,逻辑清晰,结构紧凑。8号选手佘玉婷则带了《短歌行》,其课堂设置巧妙,气氛活跃,讲解内容清晰。
      最后,四位评委分别对本次比赛做了点评,向天渊教授指出一堂课应做到结构的完整,强调讲解过程中应该顾及在场的学生与不在场的作者这两个方面,同时也肯定了此次比赛对同学们教师技能提高的积极作用。魏巍副教授就选手们的不足之处进行了点评,他说课堂不能太过于依赖PPT,另外指出部分同学对教材了解不足,应当对课文进行适当的延伸,学会深挖教材。何雨柔学姐和李琳学姐最后分别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她们认为此次活动选手们的表现都很精彩,但同时也存有问题,例如课堂环节的时间安排不当,PPT配图与所讲内容联系不大等。
      本次比赛于中午11点圆满结束,黎瑶同学获得一等奖,何霞与黄晋同学获得二等奖,胡颖、佘玉婷、谢娜同学获得三等奖,最佳风采奖归属黄晋同学。此次比赛,主要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同学们锻炼讲课技能并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丰富了课余实践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就业竞争意识。
                                                                                                       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生会 黄晋 陈佳佳供稿 分管老师审核:许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