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拾穗讲坛”第03期:心理与历史的张力——从《诗论》看朱光潜美学的战时“转进”
发布时间2021-11-29 16:20:12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拾穗讲坛】第03

     

       题 目:心理与历史的张力——从《诗论》看朱光潜美学的战时转进

主讲人:金 浪 副教授 (重庆大学)

时 间:202112月10日 1500

地 点: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807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金浪:文学博士,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兼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青年分会学术委员、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重庆市写作学会理事、重庆大学共和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等。研究领域集中于中国现当代文论与美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3项等;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主持人简介:

邱雪松:文学博士,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伦敦大学SOAS访问学者。致力于现代文学出版史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重庆市项目多项,发表文章50多篇,其中《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核心期刊20篇。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度论文”“重庆市中国现当代学会论文类二等奖等奖项。

讲座简介:

作为朱光潜的代表性著作,《诗论》的出版经历了漫长过程,其间透露出从运用西方美学原理解释中国诗、再到对中国诗的历史规律进行总结的思路变化,恰与抗战时期朱光潜的美学转进形成了呼应关系。本讲座便旨在通过对《诗论》的重读探讨朱光潜美学的战时转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