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百年新诗与史料整理”主题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04 17:46:18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17年12月26日晚7点,由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和中国新诗所共同举办的“百年新诗与史料整理”经典阅读沙龙活动在中国新诗研究所荟文楼八楼成功举办。该沙龙由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副院长邹芙都主讲,由中国新诗研究所的熊辉教授担任主持人,新诗所各年级部分硕士生、博士生和其他学院的同学均到场参加。
      邹芙都副院长主要从事先秦秦汉史、青铜器与古茗刻。出土文献学等领域的研究,所以在本次沙龙活动中,主要向同学们谈论了一些对于史料整理的看法。首先,邹芙都副院长先从王国维的“古来新学学问起,大都源于新材料”和傅斯年的“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谈起,指出搞学术必须要有新材料和新问题,采用新材料研究问题,才是学术的新潮流。然后邹芙都副院长介绍了出土文献的主要类型,包括甲骨文、金文简帛和玺印等。接着阐述了出土文献的收集整理可以为文学研究带来怎样的影响,并举例进行说明。比如商王世系问题、《老子》流传问题等,都与文献的调查和整理有关。最后,熊辉教授对本次讲座发表了精彩的点评,同学们也围绕这个主题积极发言,向邹芙都副院长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邹芙都副院长认真为同学们解答,师生之间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
      本次阅读沙龙在大家热烈的学术讨论气氛中落下帷幕,同学们都获益匪浅。本次沙龙与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对于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业余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生会 向承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