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百年新诗的传播与接受”跨学科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27 16:17:43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18年6月25日晚7点,由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和中国新诗所共同举办的“百年新诗的传播与接受”研究生跨学科系列学术沙龙第一场在我校荟文楼八楼成功举办。该沙龙由中国新诗研究所的梁笑梅教授主讲,由中国新诗研究所的熊辉教授担任主持人,新诗所各年级学生均按时到场参加,聆听讲座。
      梁笑梅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现代诗学和文化传播学,所以本次沙龙就围绕“百年新诗的传播与接受”的整个过程展开讲述。梁笑梅教授在讲座最初,先给同学们界定了“传播”与“接受”这两个概念,从而据此推出了“传播的诗”的概念,并以“当时有新闻报道,一部白话诗集能拍卖到1150万”为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表明“从手稿到出版产生的价值就是传播与接受的价值”。紧接着,梁笑梅教授阐述了传播与新诗之间的关系,她提到,“有了传播工具之后,1917年胡适在《新青年》上发表了诗八首,这才算作是新诗的开端”。然后,梁笑梅教授又介绍了新诗传播的类型层次,重点分析了“前接受”概念。最后,梁笑梅教授从新诗传播中的文本形态、视觉化形态、音乐形态、另文本形态和经典化形态出发,详细地展示了新诗传播的各种类型与方法,并将此与现代传播方式相结合,提出了制约新诗传播效果的多元因素讨论。短短一个半小时内,同学们都认真听讲、积极讨论,构建了活跃开朗的学术氛围。
      在讲座最后,熊辉教授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说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进行了升华总结,同学们都获益匪浅。本次沙龙与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对于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业余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生会 向承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