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外文学关系漫谈”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1 15:57:29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5月18日晚上7点半,《中国比较文学》副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宋炳辉教授于新诗所九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题为“中外文学关系漫谈”的主题讲座,中国新诗所所长熊辉教授主持,新诗所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宋炳辉教授的讲座围绕“中外文学关系”,从关系研究方法讨论的前提,文学交流与文学关系,作为动态谱系的中外文学关系和文学关系研究的层次与方法以及文学关系研究的新领域新热点这个五个方面对进行讲述。
      他首先从中外文学研究的交叉地位,名族文学的主体是比较文学学科前提和关系研究方法讨论中的“主体”意义三个方面阐释了本次讲座的讨论前提。其次,有分别从座位词语的“交流”与“关系”,座位文学研究术语的文学交流与文学关系阐释了文学交流与文学关系,并借助于“关系”哲学理论讨论了“文学关系”的研究。而后,又通过对中外文学关系的类型的分析,提出“中外文学关系应打破比较文学传统中的影响与平行研究的分野”的观点。然后向我们讲解了文学关系研究的层次与方法,即事实联系层次、文学思潮层次和独创性层次三个部分。之后又分享了文学关系研究的新领域新热点。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宋炳辉教授也分别做出了亲切又清晰的回答,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浓厚。
      本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还增长了知识,拓宽了的视野。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也积极发问与教授进行互动,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烈,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西南大学新诗所研会宣传部,徐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