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诗的解读与分析——从认知语言学理论谈起”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6 11:38:53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18年5月7日晚上7点30分,台北教育大学文学与创作学系主任周美慧教授于中国新诗研究所九楼教室举行题为“诗的解读与分析——从认知语言学理论谈起”的讲座,新诗所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周美慧教授的讲座围绕“认知语言学”,讲述了认知语言学中的一些修辞手法,并列举出生动详细的例子,向同学们解释心理空间的概念,并将此理论用于对诗歌的分析之中。他首先以“时间就是金钱”的隐喻为出发点,详细解释了何为隐喻,接着以一个小视频展示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运用到的隐喻现象,周美慧教授告诉大家“如果脑子里面没有隐喻,那就无法读懂诗”,并称“自己愿意做一把门把手”,把同学们引入诗歌的境界中。其后她以泰戈尔的诗歌《鸟儿的歌声》为例,逐句分析诗中哪些地方体现了心理空间的概念,并引入龚自珍的《己亥杂诗》。而后,周美慧教授还幽默风趣的说:“阅读使人崩溃,讨论使人真实,写作使人严谨”,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写作。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美惠教授也分别做出了亲切又清晰的回答,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本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还增长了知识,拓宽了的视野。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也积极发问与教授进行互动,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烈,同学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