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海德格尔和赫尔德林的诗”跨学科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09 10:43:09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4月3日晚上7点,由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和中国新诗所共同举办的“海德格尔和赫尔德林的诗”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在我校中心图书馆10楼成功举办。
      本次沙龙活动由西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中国社科院美国所政治学博士后、美国圣母大学政治学系客座教授及高级访问学者谭杰担任主讲,中国新诗研究所熊辉教授担任主持人,新诗所各年级部分硕士生和博士生均到场参加。
      谭杰副教授主要致力于古希腊哲学、英美哲学和西方政治哲学史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因此本次沙龙谭杰副教授就从哲学的角度探讨了海德格尔是如何理解和解释赫尔德林的诗的问题。谭杰副教授讲到,选择海德格尔来交流是自己的一个心愿。通过对海德格尔和赫尔德林的生平与思想的介绍,发现两者之间的联系,也就是海德格尔对赫尔德林的诗的关注;从而引出海德格尔对赫尔德林的诗的解释,并通过例子《返乡——至亲人》这首诗,形象而细致的阐释了海德格尔对这首诗的理解,揭示了“返乡就是追问自己,探寻自己最本源的地方和思想,寻找最本己的东西。返乡就是起点,是重新开始的地方”的观点。随后,谭杰副教授讲述了海德格尔与赫尔德林的哲学思想的联系,并指出“真理的原意就是去除遮蔽之物”,而海德格尔在赫尔德林的诗中找到了他毕生追求的真理。
      最后,熊辉教授总结了本次沙龙的内容,并指出“诗与思想和哲学是有相同的地方的”。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疑惑,并与谭杰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术氛围异常浓厚,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本次沙龙,让同学们看到了哲学与诗学之间的想通之处。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同时也增长了知识,拓宽了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