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让语文生长成语文的样儿”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8 16:42:51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523日晚七点半,由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举办的“让语文生长成语文样儿”学术讲座在我校荟文楼八楼会议室成功举办。该讲座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语文教育专家段增勇研究员主讲,中国新诗研究所向天渊教授担任主持人,新诗所专硕全体学生积极到场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立足于“语文”的回归、“人”的回归,以自身的语文教学实践之路以及语文教研之路,去分享一线语文教师应该如何在风云际会中找准自己的位子,保持自己的本心,让语文走向回归之路,回归到语言文字的家园。

首先,段增勇老师以一个问题作为开篇,即“如何在风云际会中站稳自己的脚跟”?为同学们初步厘清了在教学上遇到的困惑,即在“语文”和“人”教学问题上的把握,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的根本方向是“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引发了同学对于学科教学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与使命的认识和思考。

其次,段老师引用刘再复的观点“教育应以提高人的生命质量为第一目的”,进一步论述了教育的本质,即教育的本质就是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建构人的卓越人格。并辅以王栋生的“教育的人道精神”思想,强调教育以立人为目的,一个时代的教育品质,会影响未来社会的文明水平。

然后,老师就“教育为何?何为教育?”这一问题进行追问,他以自己丰富的教学经历和人生阅历为例,阐述了教育是为了让人美好地“生活”,而非仅仅“活着”。教育要对人的生命负责,也要对民族的未来负责,作为语文教师更要自觉担负起自己肩上的责任,毕竟教育不是一时的影响,而是一生的奠基。

最后段增勇老师强调“教育是对于心灵的救治”,作为语文教师我们要培养学生“面对一从野菊而怦然心动的情怀”,不应为单纯的教书所束缚所局限,要尽力去避免语文教学的两大败招,即用西方的语言诠释中国文化、向数理化学习导致盲目训练。段增勇老师提出语文要走自己的路,回家的路,回到语文本身,回到语文籍以存在的民族文化的精神家园,回到语文本有和特有的生命家园。

讲座内容完毕后,向天渊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提到语文应该要“顶天立地”,语文要落实到语文文本,必须加强对语文的阅读的关注。向天渊教授还提到卡西尔在《人论》中说:“人是符号的动物”,符号形成了文化,与动物区分,因此鲁迅百年前就提出了立人,而语文教学也必须依托于“立人”。

撰稿:黄晋 陈佳佳   审核:许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