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国诗界》名誉主编聘任仪式暨丘树宏西南大学诗歌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2 11:31:41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18年12月9日上午,在西南大学荟文楼九楼学术报告厅,著名诗人丘树宏先生受聘为《中国诗界》名誉主编;《中国诗界》是由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中国萧军研究会文学传媒中心联合主办的杂志,自创刊以来对中国诗歌的发展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此次的聘任仪式是对丘先生诗歌成绩的认可,同时也是为《中国诗界》的未来发展提供保障。新诗所创始人吕进教授为其颁发聘书并致辞以祝贺。
      聘任仪式结束后,丘树宏先生以“诗写人生路”为主题讲述了其关于诗歌的人生经历。丘先生出生于物质文化贫乏的年代,但苦难带给了他财富,为他一生的诗歌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青少年的经历也贯穿了他一生的创作。他指出自己的人生道路因受到父亲的影响而不被当时贫穷的环境所同化,由于与父亲情感深厚,他创作了诗歌《父亲是座山》借以表达对父亲的浓烈情感,该作品还被谱曲以歌曲形式流传。正是父亲和家乡对于丘树宏先生的影响,因此丘先生以自己的方式反馈家乡,他热心于教育慈善,公益活动,在家乡兴办学校,传播诗歌文化。
丘树宏先生的生命注定与诗有缘,其中爱情是其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好的大学恋情由诗歌结缘,既是惺惺相惜,又是情投意合。丘先生回忆到自己与夫人的情感历程,并感慨是妻子的鼓励让其一直以来坚持诗歌创作,因此从1980年10月在《羊城晚报》发表处女作至今,二十多年间从未间断过写作,《爱的自白》便是他对爱情的描述,对爱人的赞扬。讲座现场,由新诗所的两名学生饱含深情地朗诵了该作品。
      丘树宏先生接着介绍了他的诗集《以生命的名义》。他谈到该诗集是对他生命历程的回顾,是他对于广东文化建设的思考,也是其在诗路人生上的探索。丘树宏先生在《以生命的名义》中,不仅对现代经典文本的规范作出尝试性的突破,也在先锋领域独辟蹊径。
      丘树宏的诗,思想深邃、题材宽广、风格独特,令人耳目一新,有很强的思想、文化、诗意穿透力。他的诗,多年来在广东乃至中国诗坛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其新诗集《以生命的名义》也将持续影响很多人。丘树宏先生对于诗歌的坚守,使我们看见了中国诗歌的灿烂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