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诗学讲坛:进化论、国语运动与中国新诗的发生
发布时间2020-11-18 21:10:49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题  目:进化论、国语运动与中国新诗的发生
    主讲人:段从学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时  间:2020年11月27日19:00
    地  点:新诗所学术报告厅(荟文楼807会议室)
    主办单位: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段从学,云南楚雄人,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硕士,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在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成都大学特聘教授、四川省鲁迅研究会副会长等职,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新诗等领域研究,在《文学评论》《文艺争鸣》《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新诗的形式与历史》《“文协”与抗战时期文艺运动》《穆旦的精神结构与现代性问题》《中国·四川抗战新诗史》《新诗文本细读十三章》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以及其它类科研项目。
    主讲内容:
    从进化论思潮和国语运动的历史交汇之处切入,以黄遵宪的“诗界革命”和胡适的“文学革命”为对象,讨论中国新诗如何“无中生有”,被哪些历史力量制造和发明出来,成为一种既不同于古代中国诗歌,也有别于同时期世界文学史上其他“诗歌家族”之“新诗”的发生学问题。也涉及到现代性“思想气候”,中国新诗的“元形式”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