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1-14 18:53:08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方式,充分发挥博士生导师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深化推行“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方式,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学科发展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专家组及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的原则;坚持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成立以下四个工作小组: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2.招生监督小组。监督落实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

3.材料审核小组。开展对考生的材料进行审查评价。

4.合考核小组。负责全面综合考核。

三、招生专业及其计划

中国新诗研究所2021年博士招生专业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招生计划为2名。具体情况查看:《中国新诗研究所2021年博导招生计划公示》(http://cms.swu.edu.cn:8080/viscms/xssidex/tongzhigonggao7358/20201203/)。招生计划为参考数,最终计划以教育部下达学校计划后确定的实际计划为准。

四、报名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具有硕士学位。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报到前取得硕士学位,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在入学报到前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境外)学历学位认证。

(三)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发表过一定水平的专业学术论文。

(四)外语水平应达到下述规定的要求。

1.英语水平应达到下列要求之一: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425分;托福TOEFL80/550分;雅思IELTS6.0 GRE260/1300分;WSK (PETS5) 60分;英语专业本科毕业。

2. 其它语种应达到的水平要求,参照执行。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认定为达到要求: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外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或者以主译者身份翻译出版过学术著作等;在国外留学并获得教育部学位学历认证、或在国外有1年及以上学习经历(需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五)身心健康。

(六)报考专项计划、专业学位博士的考生,还需符合相关领域工作年限等其它条件,具体要求见招生简章。

五、报名

(一)考生按照招生简章要求于115日至31日进行网上报名。

(二)报名成功后,下载《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登记表》,确认无误并签字。

六、提交材料

申请人需提交以下材料:

1.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登记表

2.考生本人签字确认的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3.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样表)

4.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应届硕士毕业生报名时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入学前须补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只有学位证书而无毕业证书者,报名时还须提交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国(境)外获得学位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或提交能够在入学前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的承诺书。

5.硕士阶段正式成绩单原件。

6.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或应届毕业生硕士学位论文详细摘要。

7.代表性学术成果复印件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9.个人陈述。

包括研究计划、学术背景、研究经历、申请理由、参与的科研项目简介及自己在其中的贡献等,不少于3000字。

10.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须分别密封并由推荐专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申请材料须全部用A4纸打印或复印,按材料顺序一并装订成册,在202131日前寄送至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805-2室。收件人:许老师。邮编:400715   联系方式023-68254210

请在邮件封面注明“博士申请-考核制材料”。务必以邮局快递方式邮寄,不接受其它方式的快递。

材料电子版:文件名: 考生姓名+报考专业  全部压缩发送至:邮箱:112438926@qq.com

申请者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七、材料审核

(一)审核内容:

1.审查材料:

1)《诚信考试承诺书》。

2)《西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

3)《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登记表》1份。

4)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各1份。往届生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各1份;应届毕业硕士生学生证复印件(应能够明确在校类别及学制)1份,或在读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应届硕士证明原件1份。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1份。

5)本科成绩单原件1(须到培养单位档案馆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查档复印,并在复印件上加盖档案馆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硕士成绩单原件1份(应届生培养单位盖章;往届生须到培养单位档案馆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查档复印,并在复印件上加盖档案馆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72021年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博士考生导师确认书1份。

2.考核材料:

1)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已完成部分的论文文稿(文件命名为:1.报考专业-姓名-往届硕士学位论文/应届论文文稿)。

2)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专著等)复印件(论文要求提供封面目录全文、著作要求提供封面目录版权页,以上材料单独做成一个PDF文档,文件命名为:2.报考专业-姓名-论文/专著)。

3)个人陈述,包括学术背景、研究经历、申请理由、研究计划、参与的科研项目简介及自己在其中的贡献(需要举证)等。其中研究计划部分,包括研究问题、该问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理论基础、研究思路与框架等内容。个人陈述总字数不少于3000(文件命名为:3.报考专业-姓名-个人陈述)

4)本人作为项目主持人的项目立项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证明材料(文件命名为:4.报考专业-姓名-立项书/科研证明材料)。

5)申请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两名正高职称专家推荐信,推荐信应对申请人思想品德、道德修养、科学作风、治学态度、外语水平、知识结构、科研能力、工作成果、培养潜力及综合素质做出简要评价(文件命名为:5.报考专业-考生姓名-专家姓名-推荐信)。

6)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及能证明自己外语能力的其他资料(6.报考专业-姓名-外语水平成绩)。

备注:以上材料分别打包并将文件夹命名为:1.基本材料、2.考核材料。

(二)审核方式

由研究所组织“材料审核评定小组”对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评定成绩。外语水平审核:根据考生提供材料,按照百分制打分,60分以上为合格,外语考核合格的考生,成绩按照10%折合计入审核总成绩;外语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能进入专业基础审核。专业基础审核:按照百分制打分,60分以上为合格,成绩按照90%折合计入审核总成绩。

(三)进入综合考核考生名单确定办法

根据考生第一阶段考核总成绩,按照招生计划,以12的考生比例,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进入综合考核考生名单在中国新诗研究所网站公示。

(四)如发现申请者提供的材料有弄虚作假情况,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五)完成材料审核工作后,将在新诗所网站公布材料审核合格人员名单,同时公布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具体招生专业计划人数、考核时间、地点、具体要求等。)

八、综合考核

通过材料审查评价的“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统一进行综合考核。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需向二级招生单位提交核验以下材料原件:身份证原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代表性学术成果原件。

(一)综合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内容包含:(1)外语,重点考查考生的外语水平。(2)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重点考查考生的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志趣、研究潜力与学术研究计划等。(3)思想政治素质、品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核,考生须按要求提交《西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由研究所组织审核,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必要时可采取“函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4)心理健康测评,由综合考核小组以提问、材料审查等形式进行考察,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

(二)综合考核方式

1.每位申请人需准备15分钟PPTPPT内容需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发表成果、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内容。

2.研究所采用面试综合考核。每位考生综合考核时间约30分钟。

(三)综合考核成绩

综合成绩由外语(占综合成绩的30%)、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占综合成绩的70%)构成,综合考核成绩等于或高于60分视为综合考核合格。

跨一级学科专业考生在综合考核中以面试的形式进行加试,加试成绩达到60分视为合格,不合格不予录取。

(四)综合考核要加强对考生进行思想品德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核。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可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思想品德情况。

(五)综合考核工作完成后,将通知考生综合考核结果。

九、拟录取名单确定及公示

研究所在综合评定申请人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基础上,按申请人最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入取。

拟录取方式:按照专业录取,同一专业按照申请人最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全部录取工作完成后,经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及会议讨论通过的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研究生院将对全校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十、其它

本办法由研究所负责解释。

 

招生咨询与联系电话:

咨询电话: 023-68254210, 联系人:许老师

办公地点:西南大学荟文楼 805-2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

20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