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吕进诗学讲坛第9期预告:胡适的两起诗案与新诗的语言问题
发布时间2022-06-14 12:27:44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目:胡适的两起诗案与新诗的语言问题

主讲人:李应志 教授

间:202262315:00-17:00

点:中国新诗研究所荟文楼807报告厅

主办单位: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李应志:男,1970年生,重庆铜梁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文学和西方当代文艺理论、中国新诗等,在外国文学、比较诗学、后殖民主义和后马克思主义文论等方向有深入研究。长期从事《外国文学》《西方文艺理论》《比较文学》《新诗欣赏与中外文化》等主干课程的教学,出版学术专著《解构的文化政治实践》《全球化与帝国主义危机控制》《后殖民主义:人物与思想》等多部,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国外理论动态》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主持人简介:

向天渊:重庆巫山人,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现为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中外诗歌研究》《诗学》主编。出版《现代汉语文论话语》《中国新诗:现象与反思》等多种学术专著,主持十余个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讲座内容:

胡适《送梅觐庄往哈佛大学》与任叔永《泛湖即事诗》两首诗及其引起的讨论对胡适文学革命观念的形成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促成了胡适白话新诗观念的形成。但相关“文言”与“白话”的语言讨论未能延伸到诗歌语言的本质性问题,这也为今天的新诗创作与欣赏困境留下了伏笔。分析新诗这一起点处的讨论,有助于我们看到古典诗歌与新诗在性质、功能和规范上的巨大差异,进而更好地理解今天的诗歌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