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跨学科学术沙龙•“清谈”第21期 悦读以赛亚·伯林《历史的必然性》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21-11-11 18:38:55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跨学科学术沙龙•“清谈”第21期

上帝的骰子与历史的向度:悦读以赛亚·伯林《历史的必然性》


      在西南大学党委研工部的领导和支持下,由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主办 并获“中国新诗创研基金”支持的跨学科学术沙龙•“清谈”第21期活动将于2021年11月20日下午在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九楼学术沙龙区举行。本次活动特邀新诗所向天渊老师、梁笑梅老师和周俊锋老师,与全校师生一同开展漫谈式的学术沙龙,探索历史与自由的秘密。


     主题  上帝的骰子与历史的向度

     时间  2021年11月20日 14:30

     地点  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九楼学术沙龙区 (地点暂定,因疫情变化可能更改并通知)

     形式  线下讲座、学术沙龙


     嘉宾介绍

     向天渊 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梁笑梅 文学博士,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代诗学和文化传播学研究。

     周俊锋 文学博士,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讲师。主要从事现代新诗语言与形式研究。

     讨论材料

     以赛亚·伯林《历史的必然性》(又译《历史的不可避免性》,可选用胡传胜译《自由论》一书中的版本,文末附下载链接)

     背景导入

     以赛亚·伯林(1909-1997)是英国哲学家、观念史学家和政治理论家,也是20世纪最杰出的自由思想家之一,因对政治和道德理论的贡献而闻名。主要著作有《卡尔·马克思》《概念与范畴》《自由四论》《反潮流》《个人印象》《人性的曲木》《现实感》等。《自由论》是以赛亚·伯林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在英国政治思想史上被誉为继弥尔顿《论出版自由》与穆勒《论自由》以后第三部里程碑式的著作,《历史的不可避免性》对历史主义与决定论进行了严厉的批判。

     讨论题目(仅供参考,不局限于此)

     1. 历史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2. 历史是片面的还是科学的?

     3. 面对历史,我们只能旁观还是可以裁决?

     4. 如何看待“进步史观”和“历史决定论”?

     5. 每个人都可以讲述历史吗?当我们占有“史料”的时候,需要付出什么代价?

     参与方式

     有意参与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同学可以扫描文末的群聊二维码加入“学术沙龙清谈第21期”群,讲座注意事项和后续相关事宜将在该群发布,请大家留意群消息。同时新诗所研会将及时整理沙龙录音和同学们提交的与本次清谈有关的作品(体裁不限),并刊载于中国新诗研究所刊物——《清谈》。欢迎大家不吝赐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