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2019-05-16 15:03:53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西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精神,参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特制定本办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把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评价作为首要因素,着力优化生源结构,在职考生录取人数不超过1人;

(三)加强招生工作组织领导,发挥导师团队自主性,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三、组织领导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略

2.综合考核监督检查小组:略

3.综合考核小组:为科学、公平、公正地进行博士生招生考试的综合考核和录取,研究所采取综合考核成绩量化的方式,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工作小组一般应由7名以上(含7名)本学科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的专家组成。

四、拟录取初试基本要求及综合考核方案

(一)普通计划

1. 初试成绩:

外语水平考核:免试或55分以上(含55分)

专业基础考试:70分以上(含70分)

2. 综合考核方案

考核时间:

521日上午9:00-11:00报到

521日下午14:00-1700综合笔试

522日上午9:00-11:30综合面试          

考核地点: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荟文楼第8楼)。

验证材料:

考生在参加考核时须携带以下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准考证以及往届生的硕士学位证原件、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和由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盖章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原件、英语免试考生需提供英语成绩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

报到时,请交纳综合考核费150元;并在综合考核期间自行到西南大学校医院体检。

具体方案及分数分配(满分100分):

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1)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健康测评由考核小组以提问、材料审查等形式进行考察,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不合格考生不得进入专业考核。

2)综合考核形式及科目:笔试与面试相结合

 综合笔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综合考查考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专业知识包括文学、文化、文论、学科史等。

综合面试:每位考生约30分钟,满分100分。重点考查考生的基本素养(20分)、学术素养(70分,包含创新能力、研究志趣、研究潜力、学术研究计划等)、外语水平(10分)。

3)综合考核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笔试*50%+面试*50%

4)跨一级学科考生需提供与本学科相关前期科研成果,并在面试过程中进行专业加试(提问内容涉及中外文学史及文学理论等相关问题)。

5)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综合考核成绩,并由综合考核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二)专项计划

我单位本年度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仅接受公开招考方式报考。考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外语水平考试和专业基础考试,并达到学校单独划定的资格线后方可参加我单位组织的考核和录取。

我单位本年度无专项计划上线考生。

五、拟录取规则

所有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由我单位按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以考生的意向导师分组按照综合考核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对本单位考生的综合考核及录取结果负责。无合格生源的导师,优先调剂一级学科内合格生源数大于招生数的导师录取后余下的考生。如考生不同意调剂,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由后面的依次递补。无合格生源、也不同意接收调剂生的导师,其招生计划由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考核小组讨论后分配到合格生源较多的导师名下。

考生的各项考试、考核成绩仅对本次招生有效,被录取新生的入学资格只在当学年有效。若有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一经查实,取消录取资格。 

六、信息公开及咨询释疑

(一)参加我单位综合考核的人员、拟录取名单(含各项成绩)等相关信息,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将第一时间在中国新诗研究所网站主页上公示。各项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研究所公示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二)咨询及投诉渠道

研究生招生工作在政策性、纪律性等方面都有严格规定,请大家遵守考试纪律,不要与参与招生复试、录取的人员私下联系。考生咨询有关复试、录取的事项,请直接与我单位研究生工作秘书联系。也请所有考生及相关人员监督。

咨询及投诉联系人:杨晓瑞老师

地点:重庆北碚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荟文楼八楼)

电话:023-68252322

电子邮件:xinshi1@swu.edu.cn

未尽事宜,参见西南大学相关文件。                                   

中国新诗研究所

                                                    201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