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6-04 18:27:54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西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精神,制定本细则。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的原则;

(二)加强招生工作组织领导,发挥导师团队自主性,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三)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把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评价作为首要因素,着力优化生源结构。

三、组织领导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全面负责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组织管理工作,同时对治理考场环境、维护考场安全、严肃考风考纪负有主体责任。

(二)招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负责全程巡视监督研究所的考核录取工作。

(三)材料审核评定小组、综合考核小组

具体负责博士研究生材料审核评定、综合考核和录取的各项工作。

四、第一阶段考核内容及形式

(一)考核内容:

1.基本材料:

1)《诚信考试承诺书》。

2)《西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

3)《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登记表》1份。

4)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各1份。往届生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各1份;应届毕业硕士生学生证复印件(应能够明确在校类别及学制)1份,或在读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应届硕士证明原件1份。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1份。

5)本科成绩单原件1(须到培养单位档案馆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查档复印,并在复印件上加盖档案馆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硕士成绩单原件1份(应届生培养单位盖章;往届生须到培养单位档案馆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查档复印,并在复印件上加盖档案馆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72020年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博士考生导师确认书1份。

2.考核材料:

1)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已完成部分的论文文稿(文件命名为:1.报考专业-姓名-往届硕士学位论文/应届论文文稿)。

2)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专著等)复印件(论文要求提供封面目录全文、著作要求提供封面目录版权页,以上材料单独做成一个PDF文档,文件命名为:2.报考专业-姓名-论文/专著)。

3)个人陈述,包括学术背景、研究经历、申请理由、研究计划、参与的科研项目简介及自己在其中的贡献(需要举证)等。其中研究计划部分,包括研究问题、该问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理论基础、研究思路与框架等内容。个人陈述总字数不少于3000(文件命名为:3.报考专业-姓名-个人陈述)

4)本人作为项目主持人的项目立项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证明材料(文件命名为:4.报考专业-姓名-立项书/科研证明材料)。

5)申请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两名正高职称专家推荐信,推荐信应对申请人思想品德、道德修养、科学作风、治学态度、外语水平、知识结构、科研能力、工作成果、培养潜力及综合素质做出简要评价(文件命名为:5.报考专业-考生姓名-专家姓名-推荐信)。

6)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及能证明自己外语能力的其他资料(6.报考专业-姓名-外语水平成绩)。

备注:以上材料分别打包并将文件夹命名为:1.基本材料、2.考核材料。

(二)考核方式

“公开招考”类考生第一阶段外语水平考核、专业基础考核,由研究所组织“材料审核评定小组”对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评定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根据考生提供材料,按照百分制打分,60分以上为合格,外语考核合格的考生,成绩按照10%折合入第一阶段考核总成绩;外语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能进入专业基础考核。专业基础考核:按照百分制打分,60分以上为合格,成绩按照90%折合入第一阶段考核总成绩。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计划考生的外语水平考核,由学校统一组织,通过材料审核评定;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计划考生的专业基础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同时进行,专业基础考核方式及两类考核计入第一阶段考核总成绩的比例,同“公开招考”类考生。

(三)进入综合考核考生名单确定办法

根据考生第一阶段考核总成绩,按照招生计划,以12的考生比例,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进入综合考核考生名单在中国新诗研究所网站公示。

五、综合考核

  1. 综合考核方式

研究所采用学校指定的平台进行网络远程综合考核。每位考生综合考核时间约30分钟。

2. 综合考核内容及占比

综合考核内容包含(1)外语,重点考查考生的外语水平;(2)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重点考查考生的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志趣、研究潜力与学术研究计划等。

综合成绩由外语(占综合成绩的30%)、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占综合成绩的70%)构成,综合考核成绩等于或高于60分视为综合考核合格。

跨一级学科专业考生在综合考核中以面试的形式进行加试。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由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考生须按要求提交《西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由研究所组织审核,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必要时可采取“函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4.心理健康测评由综合考核小组以提问、材料审查等形式进行考察,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

六、拟录取基本要求

(一)普通计划

1. 达到报考条件

2. 思想政治与品德考核合格

3. 心理健康测评考核合格

4.综合考核合格

(二)专项计划

1. 达到报考条件

2. 思想政治与品德考核合格

3. 心理健康测评考核合格

4.综合考核合格

七、拟录取规则

研究所召开学术委员会委员、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作会,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岗位审核和招生专业目录编制的通知》的精神及研究所2020年博士生招生计划分配方案确定的计划指标数,通过综合考核方式,以考生报考专业方向为单位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八、信息公开及咨询释疑

(一)拟录取名单(含各项成绩),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在中国新诗研究所网站主页上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10个工作日。

(二)咨询及投诉渠道

1.受理部门:复试录取工作督查检查小组

2.通讯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

3.邮箱:xinshi1@swu.edu.cn

4.电话:023-68252322

九、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生源数量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的权利。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

                                         2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