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13 16:07:46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西南大学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科学性原则,遵照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的安全性原则,特制订我单位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并向所有考生及本单位师生公布。

一、复试组织领导

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研究所成立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同时成立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复试小组,具体负责招生、复试录取的各项工作。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职责:对本单位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细化制定本单位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并组织落实;负责对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和全覆盖培训;成立复试小组并指导其工作;协调、落实复试所需的人员、场地、设备,并给予必要经费保障;处置并及时上报复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等。

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具体职责: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本单位的调剂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

复试小组具体职责:参与复试前相关培训,签订保密协定,按规范参与复试相关工作,并向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复试过程中的不确定事项。

二、复试事项:

1招生计划、初试成绩最低要求、复试时间:

招生计划:学术型研究生计划招生12人(含推免生3人),专业型研究生计划招生20人。

初试成绩最低要求:学术型研究生总分358、单科52(满分100分)、单科78(满分大于100分);专业学位研究生总分358、单科46(满分100分)、单科69(满分大于100分)。少民骨干考生由招办统一划线。

复试时间:2020518日至20日。

2、         网络远程复试流程及时间安排:

 复试平台: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初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将大学学习成绩单,《西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毕业论文、科研能力与水平证明材料、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大学英语四六级、大学英语专业四八级、托福、雅思等)及其它证明考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材料发送至邮箱78971015@qq.com。(55日前已经提交的无需提交)

518日上午九点至十一点,专业学位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测试;

518日下午一点至两点半,学术型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测试;

同时,请各位考生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紧急联系人的手机号码于515日前发送至邮箱78971015@qq.com,格式为:考生编号+姓名+手机号码+紧急联系人+手机号码。

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所有通过网上材料审核的考生必须提前熟悉两个平台并按要求参加测试,不参加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需要准备笔记本电脑一台(或者外接音箱和话筒的台式电脑)、其他带有摄像功能、能连接复试系统且保证复试过程不被干扰的的设备一部;两台设备连接两种不同的网络,确保复试过程的顺利完成。

考生远程复试双机位及其他具体要求:复试环境尽量简单干净,最好正面面对墙壁,面前只有用于复试的笔记本电脑;复试前用其中一个摄像头缓慢扫过所处位置的前后左右及上下空间,确保复试过程的独立性、安全性;第一机位为正面半身(不能带耳机,露出双耳,双手平置桌面上方),第二机位为侧后方全身(能看到第一机位的电脑屏幕及双手);整个复试过程不允许私自录音、录像、录屏。复试要求与测试相同。

其他未尽事宜及系统说明详见《西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复试次序由复试系统随机产生。

518日下午三点至六点、519日上午九点至十二点、519日下午两点至五点: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

520日上午九点至十二点、520日下午两点至四点:学术型研究生复试。

每名复试考生交纳复试费100/人,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中缴纳。

 

3、各专业复试科目、复试办法及复试分数分配(满分100分):

复试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教学(语文)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占复试总成绩70%,满分70分。面试,主要采取考生自述、师生问答等方式进行。考察考生的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面试,主要采取考生自述、师生问答等方式进行。占复试总成绩10%,满分10分);

3)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档案调查及面试。面试主要采取考生自述、师生问答等方式进行。占复试总成绩20%,满分20分);

面试由复试小组成员当场独立打分。

复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以面试方式进行,时间十分钟,内容为汉语言文学本科必修课程内容,满分100分。

4、复试人数: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复试名单原则上按照初试总成绩确定。学术型研究生复试人数为10人,专业型研究生复试人数为24人,具体以公示名单为准。

5、复试地点:考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官在中国新诗研究所(西南大学第九教学楼-荟文楼8楼)。

6、综合成绩计算: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合并计算出综合成绩。具体计算方式如下:

综合成绩(100分)=按百分制折合的初试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7、体检: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考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报告提交至参加复试的二级招生单位。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8、思想政治品德及心理测评考核:在资料审查阶段和面试过程中同时进行,由复试小组根据考生面试情况及函调情况综合评定(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此项不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9、考生必须严格遵守考试纪律,签订诚信承诺书,有违纪情形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10、此外,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均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60分以下);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复试时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违纪舞弊者、违反网络远程复试相关规定者。

11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生源数量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的权利。

三、调剂复试的要求和程序

我单位今年不招收调剂考生。

四、享受少数民族优惠政策的考生复试要求

参照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五、关于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的复试

    参照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六、录取工作及信息公开

1、我单位将及时在公告栏及单位网站上公示复试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

2、复试后,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首先汇总各单位拟录取名单,经审查无误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经审定通过后,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下发至各单位同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3、教育部将启动各单位的拟录取查询平台,所有拟录取考生的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总成绩都将在全国平台上进行公布,供考生查询。

4、复试合格的考生,严格按照同一专业参加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综合成绩完全相同的考生,按初试第一科目成绩、第二科目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5、如有考生主动放弃的需提供书面申请。

七、联系信息

研究生招生工作在政策性、纪律性等方面都有严格规定,请大家自觉遵守。如有违纪情况,一经发现,对考生取消拟录取资格,对教师进行处分。考生咨询有关复试、录取的事项,请直接与我单位研究生工作秘书联系。

受理部门: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联系人:重庆北碚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 

邮编:400715

地点:荟文楼八楼

电话:023-68252322 

电子邮件:xinshi1@swu.edu.cn

未尽事宜,以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

20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