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10-10 23:09:38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为做好新诗所2021年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遵照《西南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推免生接收工作的通知》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我所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研究所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招生复试工作(含推免生接收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协调。

组 长:向天渊(中国新诗研究所副所长) 

成 员:梁笑梅  魏巍  童龙超

秘 书:许金琼

二、申请条件

 1、具有推免资格的本科培养单位推荐出来的、具有免(初)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申请、接收程序

(一)可接收推免生的专业

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专业:0501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初试复试,入学后二级学科专业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二)提交、接收申请材料

具有推免生资格的考生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n),于2020101324点前向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提出报考申请。

申请时须提供以下材料:(1)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2)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3)本人详细简历(包括本科专业背景、学习科研情况等);(4)(如果有)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5)(如果有)发表论文的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6)(如果有)获奖证书或专利证书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申请材料请于1014日前通过EMS直接邮寄至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本校考生可直接交到中国新诗研究所(9808室)。

(三)审查申请材料,确定复试名单

1、研究所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评议、确定复试名单;

2、研究生教学秘书通过研招网向资格审查通过的推免申请者发送复试通知;

3、申请者通过研招网接受复试通知。

      (四)复试时间、办法及内容

1、在中国研招网接受我所复试通知的推免生申请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在复试平台参加网络复试。

2、我所专业复试时间初定于1015日下午230开始,通过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平台:腾讯会议。

具体复试时间与注意事项届时将电话通知或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本所网站首页通知向考生发布。

3、具体复试办法:

5位副高以上教师组成考核小组,主要采取面试的方式,考查以下内容:(1)专业素质和能力(80%);(2)外语听说能力(10%);(3)综合素质和能力(10%)。

(五)体检 

取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自行到二甲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并务必于1020日前将体检报告通过EMS寄至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本校考生可直接交到中国新诗研究所(9808室),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

复试结束,确定拟录取名单后,研究所将《西南大学各招生单位接收推免生汇总表》和《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报西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研招办通过研招网向考生发放拟录取通知,考生务必于通知发出后24小时内接收待录取,否则将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四、学校及研究所鼓励政策

被我校录取的国内重点高校、重点专业报考者,学校将发放优秀生源奖学金。

被我所录取的推荐免试研究生第一学年享受一等奖学金。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400715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

联系人:许金琼

联系电话:023-68254210  13637948696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

                                                                                                   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