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者诗人的唯美旅程:义海新诗创作四十年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9 10:59:05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学者诗人的唯美旅程:义海新诗创作四十年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3年3月18日上午9点,由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中国新诗创研基金、中国新诗创研中心联合主办,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新诗所)、北碚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的“学者诗人的唯美旅程:义海新诗创作四十年研讨会”在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公园兰草园(中国新诗创研中心)顺利举行。

      本次诗学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时举行。参会的有双语诗人、翻译家、盐城师范学院教授陈义海教授,东南大学现代汉诗研究所所长王珂教授,中国新诗所所长向天渊教授、副所长魏巍副教授,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蒋登科教授,新诗所梁笑梅教授,周俊锋、姚溪博士,以及新诗所全体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专题讨论(一)、专题讨论(二)和闭幕式四个主要议程。

       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向天渊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并致开幕辞。重庆文联荣誉主席、著名诗评家吕进先生为此次研讨会题辞并以视频方式致辞。在致辞中,吕进先生首先对此次研讨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我们加强对义海的研究,这不仅是一个诗人的个案研究的问题,这还是一个加强对校园写作和学者诗人的研究,这还是一个加强对中国新诗的国际空间的研究。所以今天在新诗研究所举办这样一个研讨会,这是非常是及时的,也是非常必要的。”随后,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蒋登科教授、重庆市新诗学会创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吴向阳先生、东南大学现代汉诗研究所所长王珂教授、诗人义海先后致辞。        第一轮专题讨论由梁笑梅教授主持,周俊锋博士担任评议人。蒋登科教授首先就“义海诗歌的诗学资源初探”展开了分享,蒋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义海诗歌的诗学资源可以从“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中国现代诗歌的艺术资源”“外国诗歌艺术的影响”以及“在学术研究中获得的诗学思考”四个方面加以探讨。陈道雷老师从“和合”二字对义海诗歌的美学特质进行解读,对“基于和合身份活动变易的生存世界”“基于和合诗酒价值规范的意义世界”及“基于和合诗情逻辑建构的可能世界”三重世界加以论述。

邱雨涵博士就《义海〈五叶集〉中的“双面性思维及写作方式》为题,指出诗集中通过意象来展示事物的“双面性”特征,这种“双面”思维使得诗歌境界更加高深,更能引发人们的思考。2021级硕士生张月露浅析了诗集《被翻译了的意象》中的病态美,她认为诗歌中的病态化意向成功地将学者的智性、译者的视境、诗人的敏锐融为一体,将黑暗的浪漫主义元素一以贯之,在新诗史上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2022级硕士生齐亚诗讨论了义海诗歌中“抒情的变异与调和”,她指出:义海诗歌就以抒情为主基调,糅合“抒情之外”的现代化技法和抽象思辨,开拓了抒情的浓度与深度,对新诗创作做出了可贵的探索。2021级硕士生甘晨认为唯美主义是义海诗歌的底色,并围绕义海双语诗集《迷失英伦》的唯美主义特征谈到了诗集所体现出的汉语语境下“西茉纳”的唯美组合和汉译英下唯美的“忠实”。

 2021级硕士生贺云玲同样从义海诗歌的唯美取向出发,指出义海诗歌具有以下“三美”:一是超越时空的想象之美;二是忧郁诗绪的精神之美;三是多元融合的互文性之美。2021级硕士生姜绪妍从“象征主义的抒情表达”与“超现实主义的意象描写”两个方面分享了对诗集《被翻译了的意象》的理解,她表示诗人用文字成为一位深情的凝望者,其中真挚的情感感染着每一位读者。讨论结束后,周俊锋博士针对以上发言从唯美主义的理论溯源、技艺批评与价值批评的混淆、问题意识的凸显这三个方面做出评议。

  第二轮专题讨论由姚溪博士主持,姚洪伟博士生担任评议人。周俊锋博士作为第一位发言人,先讨论了关于义海诗歌技艺批评的几种惯用批评模式(关键词批评、意象批评和美学批评),随后提出了批评的另一种关照维度,即文本细读与问题意识。周俊锋博士认为从技艺维度和价值维度上来讲,义海诗歌体现出的是“诚与真”。他还指出做诗学研究一定要注重诗歌文本的独立性与批评的独立性。况俊未博士以义海诗集《迷失英伦》与《五叶集》为例,通过文本分析,探讨了义海双语写作(英诗汉译与汉诗英译)在情与智、抒情与叙事上的完美融合以及带来的独特的现代诗歌体验。

  2022级硕士生程柯元主要讨论了义海诗歌的几种内在元素与整体建构,他认为应该从意象、语词、理念、文明、时代这几种元素出发,超脱现实世界,以宏观方法进入其新创的神秘处境。2021级硕士生刁昱岑以“西茉纳形象之建构策略”为主题,分析了义海在诗中塑造的“西茉纳”这一女神形象,她认为诗人借抒情主体与西茉纳的爱情来比拟现实与理想的关系,道出了理想主义者内心的坚守与彷徨。2021级硕士生陈萱子以《五叶集》为例,分享了她在义海诗歌的自译实践上的研究,她认为义海的诗歌翻译观、自译实践为研究译者与诗人双重身份提供了新的视角,也给更多自译诗人诗歌翻译的启示。2021级硕士生梁高敏关注到了义海自译诗歌中的二度创造,她认为诗人义海在语言表达上,忠实于原作的理解和表达,同时又在翻译创造性上张弛有度,并充分考虑到了中西方不同文化语境下对于诗歌接受的差异性。

2021级硕士生梁芹通过对义海诗集《一个学者诗人的夜晚》的文本分析,探讨了诗歌中体现出的现代形式创新与传统文体建构,并指出诗人以“现代”眼光重释和取舍“传统”,打破了“传统”与“现代”非此即彼的割裂状态,展露出鲜活的创造力。2021级硕士生李雪佳围绕着“义海诗歌形式的艺术经验”展开了分享,她谈到诗人诗歌从游戏化的语言到形式的革新,从新诗的传统形式到实验性诗行,可见其遵循艺术创造的规律同时注重语言形式突破发展的诗心。讨论结束后,姚洪伟博士作为评议人针对以上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本组发言人围绕义海诗人的双语写作和自译实践展开的讨论是非常有意义且成功的讨论,展现了发言人们对义海诗歌文本的掌握程度,体现了自己的思考。

专题讨论结束后,中国新诗研究所副所长魏巍主持闭幕式。闭幕式中,东南大学现代汉诗研究所所长王珂教授进行了学术总结,义海先生回应了专题讨论中提到的部分问题,肯定了与会学者的学术付出。最后,魏巍副教授代表全体与会嘉宾对王珂教授和义海先生的分享表示感谢。

至此,“学者诗人的唯美旅程:义海新诗创作四十年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