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五届臧克家奖学金颁奖典礼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10-12 10:59:0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22108日上午10点,“第十五届臧克家奖学金颁奖典礼”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出席此次大会的有著名诗歌理论家、本届臧克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顾问吕进教授,臧克家先生的女儿、本届臧克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顾问郑苏伊女士,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本届臧克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主任向天渊教授,西南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本届臧克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委员蒋登科教授,中国新诗研究所副所长、本届臧克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委员邱雪松教授,中国新诗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本届臧克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秘书杨晓瑞老师,中国新诗研究所周俊锋博士,第十五届臧克家奖学金获奖者宋夜雨博士,以及新诗所全体硕士生、博士生。颁奖典礼由中国新诗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梁笑梅教授主持。

典礼伊始,梁笑梅教授作开幕致辞。梁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与成员,并对中国新诗创研基金、臧克家奖学金的设立情况进行说明。接着,梁笑梅教授回顾了臧克家先生与重庆的渊源关系,与中国新诗研究所的深厚友谊,并对臧老及其家人对中国新诗研究所、中国新诗创研基金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提到:今天既是“人民诗人”臧克家先生诞辰117周年的纪念日,也是本届臧克家奖学金的颁奖之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以诗歌与学术的方式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

随后,本届臧克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委员蒋登科教授宣读颁奖辞,委员会主任向天渊教授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并向宋夜雨博士表达祝贺。由于疫情原因,荣誉证书也以线上“共享”的方式呈现,这对获奖者而言,颇有“云中谁寄‘证书’来”的意味。

接下来是宋夜雨博士发表获奖感言。他先向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中国新诗创研基金会理事会表达衷心的感谢。并提到:这一奖项的设置对全国范围内新诗研究青年学者的发现和发掘,对新诗研究现有格局的激活,具有重要意义。他将以此作为勉励,继续在新诗研究的学术道路上秉持初心,上下求索、精益求精。

“诗研灯影夜雨声,巴山秋来共见成”。 臧克家先生曾求学国立青岛大学(山东大学前身),师从闻一多先生,宋夜雨博士目前也在山东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诗学文化的薪火相传以这种方式获得见证。

最后,梁笑梅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她强调中国新诗创研基金以“推动新诗创作、研究与教育的健康发展”为宗旨,并宣布第十六届臧克家奖学金的评选活动将在20248月启动,欢迎全国高校从事华文新诗研究的优秀博士研究生关注与参与,共同推动新诗研究的发展,“守住梦想,向诗而生”。

颁奖仪式结束后,宋夜雨博士以《心灵革命:早期新诗与现代中国“自我”的起源》为主题,围绕“‘自我’和早期新诗——从问题到方法”“‘自我’与早期新诗的元问题”“走向‘文化政治’的诗学”三个方面,与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从梳理早期新诗的定义、历史意义、学术史到辩证“自我”与早期新诗的关系,从发现“自我”内在构成与早期新诗面临的元问题到发掘二者共同内置于五四前后动态的历史结构中,宋夜雨博士深入地讨论了早期新诗与现代中国“自我”的起源问题。这不仅为我们展现了多元思维视野交互下新诗发生发展的“历史现场”,也从学术研究的选题、框架、思路、范围等方面对在场的硕士生、博士生给予深刻启迪。

至此,第十五届臧克家奖学金颁奖典礼圆满结束。



附:第十五届臧克家奖学金颁奖词

新诗的诞生并非纯粹文学事件,但语言形式、审美形态等文体学视角,仍是百年新诗批评及研究最常见、最主要的入思路径。打破既有范式、开拓学术空间,是最近十多年中国现代诗学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一批青年学者积极尝试、勇敢探索,取得良好成绩,宋夜雨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的博士学位论文《现代中国“自我”的起源与早期新诗的兴起》,在思想史、观念史、社会史的交互视野中,考察“自我”与新诗相互作用、共同成长的机制与途径,发掘自我觉醒对早期新诗形式选择、美学倾向、文类策略等诸多方面的建设性价值与意义,注重新诗历史语境的还原性描述与多维度阐释,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和显著的思辨特质。除此之外,宋夜雨还发表多篇颇有见地的诗学论文,其学术水平及发展前景值得信任与期许。有鉴于此,中国新诗创研基金理事会决定,将第十五届臧克家奖学金颁给宋夜雨博士。


中国新诗创研基金理事会

202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