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新诗研究所召开2022级新生见面会暨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15 09:24:0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22年913日上午10:00,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召开2022级新生见面会暨研究生入学教育,正式迎来新一届同学。鉴于疫情反复,新诗所全体老师、研一全体新生及研二、研三部分同学采取线上同步的方式“云见面”,由魏巍副所长担任主持人。

邱雪松老师作为教师代表首先发言。他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借用鲁迅先生的名句勉励大家。他同时援引例子向新生们反复强调“多阅读、要自信”的重要性,他相信,在研究生求学期间更加勤奋、更加努力,会奠定大家以后生活的宽度与丰富度。

2020级硕士生黄英豪同学代表研二、研三的同学向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单又不失细节地为新生介绍了学校以及周边的情况、各食堂就餐小窍门等,亦从学长的角度希望各位新生享受校园生活,享受学习生活,成为最好的自己。

2021级博士生况俊未同学则以诙谐的口吻向新生们大致介绍了既严谨又风趣的老师们,鼓励大家多与老师交流。而后他希望新生们要对自己的专业保持自信,做好时间规划与学习规划,让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不留遗憾。

2022级硕士生代表梁苏琴同学回忆了自己的考研岁月,并感谢新诗所大家庭对新生们的欢迎。她借用白先勇在《树犹如此》中的语句,展望自己在新诗所未来的学习,愿与大家一道在文学研究之路上前行万里。

2022级博士生代表邱雨涵同学则回顾了自己在西大的硕士三年,讲述了自己在西大学到的知识与技巧。她希望未来在新诗所的四年里,能够跟随老师的指导,更上一层楼。

开学典礼结束后,向天渊老师与姚溪老师、程晋老师分别从不同方面对全体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向老师首先从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授予的角度,描述了学科架构的基本情况,以此提高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认知水平,继而从渊源、代际、传统等方面较为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新诗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作为现任所长,向老师叮嘱各位新生要恪守学术规范,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学有所成。姚溪老师主要以学生手册为基础,嘱咐新生要仔细研究学校的规章制度。程晋老师则重点阐述了安全教育问题,尤其是疫情四溢的当下,希望新生们做好防疫措施,按照学校章程规定报到;同时作为辅导员,她也希望大家能够享受未来三年的学习时光。


供稿/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