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邹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暨《邹绛诗文集》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22 22:48:19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223月20日,值著名翻译家、诗人、学者邹绛先生百年诞辰之际,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中国新诗研究所、中国新诗创研中心、中国新诗创研基金联合“邹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暨《邹绛诗文集》新书发布会”。重庆市文联原主席、中国新诗研究所荣誉所长吕进教授,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杨媦女士,重庆出版社原副总编辑蒲华清先生,重庆翻译家协会原会长杜承南先生、重庆翻译家协会副会长杨开显先生,重庆市诗词学会格律体新诗研究院院长万龙生先生,重庆出版集团科技分社社长吴向阳先生,重庆作家协会副主席蒋登科先生,北碚区文联主席周洪玲女士,《邹绛诗文集》执行主编段从学教授,邹绛先生的亲属及生前好友,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暨南大学、新疆喀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南宁师范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湖北文理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中国现代文学馆、重庆作家协会、重庆新诗学会、重庆出版集团、隆鑫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学者、校友和诗友,还有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的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会议。鉴于疫情影响,此次座谈会暨新书发布会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力求突破时空限制,同时也能够相应地吸纳更多线上网友共同参与。除此之外,纪念与新书发布双向并举亦堪称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云端会议于20日上午9:00准时进行共分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由开幕式与新书发布会组成首先由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向天渊教授致开幕词,他对大家的热情参与表示衷心感谢紧接着,大会播放了《诗意安居:纪念邹绛先生》的纪录短片随着舒缓的音乐响起,画面中的邹绛先生从青年时期走向年迈,埋头耕耘学术,亦从未怠慢创作,邹先生一生的许多珍贵影像都被收录在短片中。视频播放结束后,重庆市文联原主席、中国新诗研究所荣誉所长吕进教授致辞“向传统要未来”无疑是吕进教授发言的立足点。吕教授开篇先行总结了新诗所数代奋发形成的优良传统,并告诫后辈学人“在做人上,我们崇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在做学问上,我们倡导求实、出新、高效”。随后,吕进教授说到“传统是强大的。凭借传统,我们才有可能克服重重困难,团结携手走到今天。三十五年来,我们学会了向传统要人才,向传统要团队,向传统要力量,向传统要守住梦想的无限可能,向传统要未来。”“邹绛先生已经走进历史,成为新诗研究所传统的一部分。”“保持新诗研究所的传统,发扬邹绛精神,固守学本位文化,保持社会关怀、思想批判、文化重建的兴趣与能力,这就是我们应有的担当。”吕教授的发言立足纪念邹绛先生的现实,又由此延伸,将之与新诗所传统与未来发展联系到一起,洞见迭出振聋发聩

随后,邹绛先生之女邹棪坪女士发表讲话。她动情地回忆父亲投身诗歌事业的过往,说道“父亲非常敬业,热爱自己的事业,他把一生精力和心血都无私地奉献给他喜欢的诗歌。”“父亲从年轻到离开人世,他一辈子都沉浸于诗歌翻译和诗歌创作中。”或许正是如此的呕心沥血的奉献,才铸就了邹绛先生在诗歌领域的丰硕成就。然后,《邹绛诗文集》执行主编段从学教授、责任编辑吴向阳先生分别介绍了诗文集汇编和编辑、出版过程。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杨媦女士在发言中,首先对主办方中国新诗研究所及诗文集编辑人员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赞赏。她表示,整理汇编《邹绛诗文集》,既是对这位优秀翻译家、学者、诗人的一种纪念,也能够通过出版其诗文集影响更多的人。

新书发布会结束后,会议步入第二项议程。来自多所知名大学的学者、诗人、在校研究生相聚云端,围绕邹绛学生之诗学、翻译思想展开研讨。西南大学新诗研究所童龙超博士担任主持人,南宁师范大学李志元教授担任评议人。有的研究者从诗歌史的角度出发,着重讨论邹绛先生在诗史上应有的地位。例如万龙生就认为,邹绛先生在诗歌翻译中一直尽量实践着其新诗格律建设所探索到的规律,这样的探索实践在新诗发展史上是有着特殊贡献。这样的实践,也将邹绛先生与那些把外国诗歌不负责任地译为自由诗的译者们区分开来。王珂教授也认为,正是依靠诗歌翻译,邹绛先生总结出了新诗格律化的一些规律,并在随后的生涯中付诸实践。有的发言者则立足于邹绛先生诗歌创作及译诗作品本身加以细读,例如,钱志富教授着重阐述邹绛先生诗歌翻译思想的重心和内容。段从学教授的发言以“自然诗人”为题,并概括道“自然既是书写对象,但更是诗意的生成机制和认知其他现象的立足点。自然无疑是邹绛诗歌的独到之处。袁仕萍教授对《一个不作法事的和尚》进行详细考察,总结出邹绛诗歌翻译的开山之作《一个不作法事的和尚》具有比较成熟的翻译理论,在诗歌内容和形式方面也达到化境,理应得到应有的重视与研究。另有一些发言者,从各个不同的视角考察邹绛诗歌的审美特质。赵青山先生论邹绛先生格律诗,评其“三分格律谁为宗,巴蜀才子唯邹绛。”周俊锋博士则主要讨论邹绛诗歌的情绪节奏与抒情方式,表示邹绛诗歌有着鲜明的诗艺探索精神,其诗歌韵律节奏的探索路向应当引起研究者的足够重视。博士生黄波、许童星综观邹绛诗歌,挖掘出其诗歌中的风景书写以及风景背后的浓厚诗意韵味。博士生况俊未、硕士生陈萱子、张月露分别从邹绛的翻译选择、邹绛对聂鲁达的翻译与接受、诗风与人格的关系三个视阈切入讨论,既包含学术见解,又不乏人文关怀。

发言结束后,新诗所校友、邹绛先生学生李志元教授对以上讨论做出简短评议。他对与会发言者的阐述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大家的发言按照议题进行了大致分类。认为,万龙生、王珂、赵青山的发言侧重阐发邹绛先生对中国现代格律新诗理论建设上所做出的贡献,他们的重心是对邹绛先生的总体评价。钱志富、袁仕萍、况俊未、陈萱子的发言,则主要探讨邹绛先生的翻译思想,是以其译诗为基础进行的讨论。而段从学、黄波、张月露的观点,则更偏重人文视角,主要围绕邹绛先生的为人、为诗展开阐述,既讨论其诗歌创作,亦讨论其人格与诗歌之联系,不乏巧思。

下午纪念活动由蒋登科教授主持,主要围绕追思邹绛先生以及朗诵邹绛先生的诗歌展开来自各个高校、全国各地的诗友、校友们都表达了对先生的深切怀念与感激吴向阳先生补充说明了邹绛先生诗歌整理过程中对一些语词用法的斟酌与考量。唐正秋教授回忆了自己与邹绛先生的交往历程以及邹绛先生对他的指导与期许,北塔先生“乐山仁者”展开对先生的追忆;熊辉教授谈到关于自己在阅读邹老师诗歌及翻译的一些感想;司瑞元先生回忆并感谢了邹先生对自己诗歌翻译的帮助;万龙生先生以自己创作的一首小诗表达了对邹绛先生的追思。王珂老师、钱志富、杨平、邱正伦、杨开显、陈本益、江弱水、师运山、郭久麟、向天渊、李志元、陈义海等多位先生都追忆了过去与邹绛先生相交的经历以及先生给自己带来的影响。此外,邹绛先生的儿子邹延万先生也深情回忆与父亲的点滴生活;邹绛先生的外甥郑国琦先生也谈及邹绛先生的高尚品德。

在追思、纪念邹绛先生的过程中,中国新诗研究所的研究生带来了精彩的诗歌朗诵。陈志强同学朗诵的《我愿我是一首诗》张一帆、杜鑫同学朗诵的《预言》《白雾茫茫的早晨》黄英豪同学朗诵的《一个先死者的歌》贺云玲、李雪佳、刁昱岑同学朗诵的《一封燃烧着的信》梁芹、梁高敏、甘晨、张月露、姜绪妍同学朗诵的《给阿尔维蒂》以及臧梓洁同学的《星夜之歌》,情绪饱满、真挚感人从这些优美的诗歌作品中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和体会到邹绛先生诗歌的独特风貌以及其人格的豁达灿烂诗篇随着书本被轻轻翻阅,诗意伴着朗诵声而滚滚涌动。

最后,本次追思活动在蒋登科教授的总结中圆满结束。百年岁月犹如歌,向诗而生梦几何邹绛先生以其淡泊名利的为人处世法则,毕生倾注于诗歌,奉献于诗歌,所留下的珍贵诗学遗产与高尚精神品质,值得我们不断发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