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拾穗讲坛”第1期《沈从文后期写作的“断章”现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3 19:21:48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21年6月21日上午,华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田文兵老师应邀做客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举办题为《沈从文后期写作的“断章”现象》的讲座,探讨沈从文创作后期的“未完成”问题。本次讲座由新诗所副所长魏巍老师主持,新诗所全体硕博研究生及部分其他院系同学参与此次讲座。
     田文兵老师首先从沈从文后期写作的《长河》等未完篇目作为切入点,并将其称之为“断章”现象。田文兵老师根据不同版本对沈从文《长河》写作卷数的表述差异,对《长河》“未完成”这一学界共识提出质疑。
     田文兵老师通过查找资料,对《长河》及其《题记》的不同版本进行梳理和对比,结合版本实物(包括复刻本、影印本)及其他文献材料进行考据,选择影响较大的花城版和全集版《长河》进行比较,力图还原真实的创作情境。田文兵老师对比《长河·题记》的不同版本,查证沈从文创作《长河》时的周边史料,田文兵老师认为,沈从文的《长河》从最初的中篇到多卷本的创作构想,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后续不断增补和修改后的结果。
     讲座继续推进,田文兵对“多产”的沈从文在创作成熟期搁笔的原因进行探究。他指出,部分学者可能认为战时的流离奔徙影响了他的创作,但实际上沈从文基本具备进行创作的客观条件,战火带来的影响相对较少。田文兵老师并不认同部分学者认为的《长河》的“断章”是因为沈从文遇到了所谓的“文体”或者创作能力的困境这一说法,主要的是因为他不忍心直面湘西的衰败。沈从文后期创作的难以为继的原因,是作家因自身立场的窘困所带来的艺术审美与民族国家情怀呈现出复杂纠结的心态所致,是沈从文创作理念与介入现实之间矛盾无法自我调适的外在呈现。
     田文兵老师的讲座引起同学们的热烈回应。讲座最后,田文兵老师、魏巍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答疑并展开讨论,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摄影 文涵 编辑 黄家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