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暨第七届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6-22 10:51:37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缙云沐雨,嘉陵流风;江湾十里,与诗偕行。6月18日,首届“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暨第七届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启幕。本次活动由重庆悦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江汉论坛》杂志社共同主办。艺术节的主题是以“诗与远方”之名打造华文新诗创新发展高地,诗学论坛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华文新诗的创作与研究”,吸引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泰国等国家和地区130余名学者和诗人,线上线下相聚悦来,以诗为媒共享文学文化的盛宴。
      首届“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内容丰富,除第七届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外还设置有首届“光中杯”全球华文新诗主题征文大赛、“光中杯”2021年度华文新诗新人计划、“余光中诗会”等主活动单元。“光中杯”系列评奖委员会由吉狄马加任顾问,吕进任评委会主任,叶延滨、黄亚洲、梁平、黄维樑、杨克、龚学敏任终评委员会委员。文化艺术节同时筹备百名诗学名家两江行、“悦来新诗力”文化艺术节公益项目等后续精彩活动。
      6月18日上午,本届文化艺术节暨国际论坛主席吕进先生,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女士,《江汉论坛》杂志社社长陈金清先生为开幕式致辞,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华,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浩,悦来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辉,《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西南大学校友会总会秘书长龚常智,西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刘新智等列席。艺术节开幕式同时启用线上直播方式,线上观看的访问量高达13.9万人次。
      西南大学教授、著名诗评家吕进先生在题为“呼唤自由体新诗的文体规范”的主题演讲中提到,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从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以其学术性、前沿性、国际性受到诗学界的关注。近者悦,远者来;一百余位线下线上嘉宾的悦来聚会非常难得。吕进认为,提升自由体新诗,成型格律体新诗,增多诗体,是本世纪华文新诗在诗体重建上的三个美学使命;各国华文诗歌存在“同中之异”,但相同的文字形成三个地域华文诗歌更多的“异中之同”,中国诗歌传统是主要的基因。因此,全世界华文诗歌在发展中面临的话题是内在相通的。
      随后,开幕式现场朗诵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先生先生的贺信,播放余光中夫人及海内外诗学名家的祝福视频。范我存女士在视频里特别介绍余光中青少年时代在重庆悦来场读中学的一张照片,“他以前经常跟我讲,他在重庆悦来场度过了美好的中学时代,遇到了好的老师和同学,有着非常难忘的记忆”。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结束后,随即举行“光中杯”诗歌奖获奖者颁奖典礼,由叶延滨、梁平、龚学敏、吕进、黄维樑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6月18日上午,论坛主题发言围绕“后疫情时代华文新诗的创作与研究”展开讨论,黄维樑、孙琴安、周晓风、李震、江弱水五位诗学名家分别就《余光中诗作与诗论表现的中华文化自信》《格律诗·自由诗·新格律诗——关于新诗形式建设的几点思考》《现代新诗他律与自律的双重变奏——以抗战大后方新诗文体演变为例》《后疫情时代的诗歌写作》《现代诗的解读与接受》等进行专题讲演,由王珂教授进行评议。
      6月18日中午,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成功举行中国新诗研究所建所35周年庆活动。新诗所全体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们相聚一堂,庆祝“新诗所人”的共同节日。中国新诗研究所创办者吕进先生为李震、陈义海、毛翰、江弱水、张崇富、李应志、陆正兰、罗绂文等优秀校友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祝愿新诗研究所全体校友的人生道路上铺满健康与幸福。
      6月18日下午,来自南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诗学名家王珂、刘保昌、毛翰、黄永健、蒋登科、陈爱中、熊辉、张崇富、陆正兰、卢桢、袁洪权、李祖德、白杰、罗文军等参加分论坛专题讨论,聚焦诗学前沿学术问题,共同促进未来新诗的健康发展。发言环节结束后,第七届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闭幕式由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向天渊主持,副所长魏巍致闭幕辞。
      6月18日晚,围绕海内外优秀新诗文本打造的“余光中诗会”在悦来庄稼举行,此次晚会融合诗歌、舞蹈、音乐、行为、装置以浸入式演出模式演绎别样的乡愁。游走的诗人演员,散落在悦来庄稼的各个区域,为参观者吟诵余味悠长的诗歌,现场配合以“诗意乡愁”为主题的摄影展;嘉宾们犹如身处灯火璀璨,诗韵流香的浪漫国度。
      百名诗学名家两江行作为首届“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的尾声,学者诗人集中参观悦来国际会展城、悦来美术馆、礼嘉智慧园及民国街等,游赏自然风光的同时即兴创作,为悦来增添厚重的人文底蕴。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维樑在接受采访时提到,首届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以及本届华文诗学名家论坛可谓“古典新声悦读诗,盛会!我称之为PDF(Poetry Delight Festival)”,艺术节和论坛主席吕进先生同样认为,“这次的活动达到完美的程度”。近者悦,远者来,重庆悦,世界来,首届“悦来新诗力”国际文化艺术节在诗意画廊般的十里滨江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 文涵 黄英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