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类学与文学之间——谈民族志的写作”主题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1-02 15:58:22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17年12月28日晚7点30分,由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和中国新诗所共同举办的“人类学与文学之间——谈民族志的写作”经典阅读沙龙活动在我校中心图书馆9楼成功举办。该沙龙由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副教授裴丽丽主讲,由中国新诗研究所的熊辉教授担任主持人,新诗所各年级部分硕士生、博士生和其他学院的同学均到场参加。
      裴丽丽副教授主要从事民族社会学、少数民族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所以在本次沙龙活动中,主要向同学们谈论了一些对于民族志的看法。裴丽丽副教授先详细阐述了民族志的来历,告诉我们民族志的说法是从ethnography这个英文单词翻译过来进入中国的,这是民族志最基本的含义。接着裴丽丽副教授条理清晰地为我们梳理了整个民族志的发展历程:民族志的第一个时代具有自发性;民族志的第二个时代是走进了科学性的新时代;民族志的第三个时代涌现出了反思潮流,大量研究学者在反思民族志是否能够科学写作。再然后,裴丽丽副教授针对对民族志的反思,提出民族志的写作不能一味追求事实上的真实,并且提出民族志的发展在不断地向文学进行学习的趋势。最后,熊辉教授对本次讲座发表了精彩的点评,同学们也围绕这个主题积极发言,向裴丽丽副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裴丽丽副教授认真为同学们解答,师生之间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
      本次阅读沙龙在大家热烈的学术讨论气氛中落下帷幕,同学们都获益匪浅。本次沙龙与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对于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业余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生会 向承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