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寻找真正的萧红:创伤•幻想•诗性智慧”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1 18:36:02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简介:贾振勇,现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茅盾研究会理事、山东省郭沫若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现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作协理论批评委员会委员;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计划项目及课程《郭沫若的< 屈原>与< 女神>》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国家精品课程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主讲教师。
      2018年10月19日下午,由西南大学中国新诗所举办的“寻找真正的萧红:创伤.幻想.诗性智慧”学术讲座在我校荟文楼八楼成功举办。该讲座由山东师范大学贾振勇教授主讲,中国新诗研究所的熊辉教授担任主持人,新诗所一二年级学生均按时到场参加,聆听讲座。
      贾振勇教授在讲座最初,对萧红研究目前存在着史料和评价的不确定性现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由两个方面展开:一是萧红的生平本事和人生行径存在太多罗生门现象;二是文学研究和文学史对萧红及其小说的判断的精确度存疑。紧接着贾教授提出品评萧红小说的独特性和独创性,应该有“越轨”的,跳脱出传统限制的眼光,运用这种独到的研究方式,他指出,萧红一生的悲惨境遇在其本人内心形成“心理现实”,这种内心创伤体验导致了退行行为,而退行行为的极防御力量激活了她的艺术天赋。贾教授针对作家萧红还提出“只有不确定和未知的世界才有天才的位置”的话题,引用维柯和黑格尔理论作为此论述的支撑,总结出萧红不但是维柯意义上的“诗人”,也是黑格尔意义上的“诗”的创造者,其小说凭借难以被整合的生命自由冲动和原始巨大幻想力,在诗性智慧和创造性直觉层面获得了独特性和创造性; 从而启迪人们思考久已失落的人类童年时代未被异化的生命创造力如何重现。讲座持续一个多小时,会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就一些问题与教授展开交流,构建了活跃开朗的学术氛围。

      最后,熊辉教授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说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讲到对于现象学还原的问题,不要完全受前人左右,要面对作品本身,这样才能进入作家的内心,对作家及作品 有独到的见解;提醒同学们应该学习贾教授的研究方法和思路,这样有助于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本次讲座与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在学术研究上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示范,倡导研究应该突破以往角度,拥有独创性眼光。

                                                                                                                                                                   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