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抒情诗艺术”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2 12:03:4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19418日上午10时,由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举办的“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抒情诗艺术”学术讲座在我校荟文楼八楼会议室成功举办。该讲座由浙江大学郝田虎教授主讲,中国新诗研究所魏巍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新诗所、文学院的部分学生按时到场参加,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郝田虎教授以文艺复兴时期的爱情诗为例,重点分析其中典型篇目,由此来探讨这种类型诗歌的创作手法和主题。在对英语诗歌的原文解读中,郝教授抓住诗歌意象、结构、修辞等因素,分析其特点并延伸至中国的本土诗歌,将两者进行对比研究。

最后,郝教授基于前文的分析,他将话题引向本次会议的重点,提出爱情诗主要有两种创作手法,第一是“反其意而用之,否定”,并举例毛泽东的《卜算子》便是这种方法的证明,他在前辈陆游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造出意义相反的全新诗篇。第二则是运用“重复”的手法,这种方法在古代中国的《诗经》中早已广泛使用,而在西方作品中也可以找到例证,弥尔顿在《失乐园》里曾用镜子为中介,使得上下文在词句上得以重复,而两段的意义却相反,整个诗歌结构严谨,手法高超,最终呈现的效果极佳。除此之外,郝教授总结爱情诗的主题为:

一、Carpe diem;二、爱而不得;三、Nowhere lives a woman true and fair

整个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会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就一些问题与教授展开交流,构建了活跃开放的学术氛围

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生会 黄晋 陈佳佳供稿 分管老师审核:许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