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追寻文化名人足迹——探访梁实秋、老舍旧居”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3 08:31:45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简介:梁实秋,原名梁治华,字实秋,1903年1月6日出生于北京,浙江杭县(今杭州)人。笔名子佳、秋郎、程淑等。中国著名的现当代散文家、学者、文学批评家、翻译家。梁实秋1937年来重庆,1939年移居雅舍,1946年返回北平。在重庆蛰伏期间的他写出了风靡世界的《雅舍》。据统计,《雅舍》流播海内外,先后印行了三百多版,他在重庆的旧居”雅舍“也因此出名。“雅舍”的“雅”字取同住的友人吴景超之妻龚业雅名字的最后一字。在这里,梁实秋不仅写作了著名的《雅舍》,同时还翻译了《呼啸山庄》和部分莎士比亚作品。
     老舍(1899年2月3日—1966年8月24日),原名舒庆春,另有笔名絜青、鸿来、非我等,字舍予。因为老舍生于阴历立春,父母为他取名“庆春”,大概含有庆贺春来、前景美好之意。上学后,自己更名为舒舍予,含有“舍弃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北京满族正红旗人。中国现代小说家、作家,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代表作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
      为丰富同学们课余文化活动,进一步走进历史文化名人。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宣传部协同实践部,于2018年11月2日下午2点举办了“追寻文化名人足迹——探访梁实秋、老舍旧居”的活动。本次活动从西南大学1号门出发,依次游览梁实秋故居和老舍故居。
梁实秋故居坐落于重庆北碚区城区梨园村18号,抬眼望去的是“梁实秋纪念馆”的匾额,接着拾阶而上,两旁郁郁葱葱,待走进院落,便能看见圆浑流畅的两个大字“雅舍”。《雅舍》中曾这样描述:”雅舍的位置在半山腰,下距马路有七、八十层的土阶,前面是阡陌螺旋的稻田……“。但如今已完全是另一番情景,但仍可以看到当年的清幽,不大的院落,却绿意盎然,颇有一番闹中取静的自在。
      同学们在参观梁实秋故居时,首先入门了解梁实秋先生的简介,然后自由活动,或观看墙上梁实秋先生往昔照片,或鉴赏梁实秋先生书稿等。在游览过程中,以自己的兴趣视角拍摄照片,最后集体在梁实秋先生雕像前合影。
      而老舍先生在重庆的故居,也位于北碚区城区内,距离梁实秋先生故居很近,是一幢中西合璧的小别墅,房外多种芭蕉树,植被茂盛,颇有一番清幽之趣。同学们从书有“四世同堂纪念馆”的圆形石拱门进去,向前走几步,便是老舍先生的雕像。待进去之后,同学们观看关于采访老舍儿子的视频,进一步了解老舍,并欣赏墙上关于老舍的照片、画作、书法等。最后,集体在老舍先生雕像前合影。
      此次活动举办圆满成功,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不仅走进了梁实秋和老舍,拉近了与历史名人的距离,而且产生了很多关于历史和文学的感悟。历史名人的故居,它不仅只是一栋房子、几株花草,它更多的是承载着一种文化,是值得我们去探索和铭记的。
                                                                                                       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生会 陈佳佳 黄晋供稿 分管老师审核:许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