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友新著推介:段从学《中国新诗的形式与历史》
发布时间2020-10-19 19:56:06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校友新著推介]
      ·段从学:《中国新诗的形式与历史》,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段从学为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1994级硕士校友,师从陈本益教授,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在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新诗等领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文协”与抗战时期文艺运动》《穆旦的精神结构与现代性问题》《中国·四川抗战新诗史》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以及其它类科研项目。
      新著《中国新诗的历史与形式》在世界性的现代性思想和中国现代历史进程两者交织组成的语境中,首先考察了作为一种特殊历史形式的新诗之发生及其历史化过程,分析“新诗”从“旧诗”中挣脱出来并建立自身历史合法性的整体过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考察了“新诗”如何建构和确立自身的内在生产机制,以主体与世界的关系为核心,考察这种结构性形式的基本特征及其历史形态,探讨新诗改写这种结构性形式的历史可能。在“诗”与“史”的关系上,该书针对一般流行的反映论思路,以现代新诗的国家想象为例考察新诗如何参与“制造历史”的现代性过程,指出作为一种特殊历史形式的新诗在历史中的生产性作用。该书从学术史的角度,指出了面对作为一种特殊历史形式的“新诗”的两种基本立场,勾勒进入新诗的多元化研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