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新诗研究所举行2020级新生入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23 22:16:51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守住梦想,向诗而生”,中国新诗研究所在不平凡的2020年里迎来新鲜的叶脉汇入并生长着。9月23日上午,中国新诗研究所2020级新生入学典礼在荟文楼八楼会议室举行,新诗所的全体教师与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全部到场。
      新诗所副教授魏巍主持新生入学典礼并介绍与座的各位教师,学生代表先后发言。首先是新诗所2019级学硕班长古姗同学,回顾了自己入学一年来的心路历程,代表在读高年级研究生对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大家能够充满坚毅与信心继续向前走下去。随后是2020级黄英豪同学代表全体硕士新生发言,分别用“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与“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等迭出的佳句表达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感谢与问候;接着他回顾自身的工作经历和考研复习的坚定信念,勉励研究生新同学们为自己的学习生活树立目标并培养独立思考、艰苦奋斗的精神。最后由本硕博均将就读于西南大学的罗杰同学代表博士生发言,他用十分幽默的语言回顾和讲述了西大和北碚生活的诸多趣事,化用歌词预祝各位研究生同学们“年少有为,不自卑,懂得什么是珍贵”。
      在教师代表发言阶段,新诗所副教授邱雪松简洁扼要地为全体新同学们送上了三条寄语,即珍惜三年时光,走遍西大的每一条路,吃遍西大的每一个食堂;对得起自己的名字,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坚持每年读三本书的习惯;对得起新诗所这个名字,互相成为彼此的骄傲。
      新生入学典礼的第二阶段,由新诗所副所长向天渊教授和辅导员许金琼老师对全体研究生新同学进行入学教育。向天渊老师分别从学校渊源、学科划分、科学精神、职业思想、少数民族教育等方面进行讲述,比较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新诗研究所薪火相传的学术脉络,以及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的更新调整,勉励各位新同学及时转换身份以实事求是和诚实勤恳的态度完成自身学术能力层面的“脱胎换骨”,用实际行动来传递新诗所人丰厚的精神传统“守住梦想,向诗而生”。许金琼老师则为研究生新同学们重点阐述了学习生活方面的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并祝愿每位同学在新诗所的大家庭里、在接下来的美好时光中有所收获且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