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蒋登科教授受邀参加并主持“成渝双城诗酒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17 19:45:4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成渝双唱,两城诗香。2020年8月30日至31日,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与郎酒庄园联合举办的“成渝双城诗酒文化论坛”在四川泸州古蔺县的郎酒庄园举行。此次论坛共划分为《成渝诗歌与酒文化》《成渝诗歌在当代诗歌发展的作用》《成渝诗歌的现代性和当代性介入》《成渝两地青年诗人写作探讨》四个话题单元展开讨论,阿来、梁平、张新泉、傅天琳、尚仲敏、李钢、蒋登科、华万里、熊焱、王学东、邱正伦、李海洲、邓翔、罗铖、鲁娟、何房子、王顺彬、凸凹、喻言、金铃子、吴向阳等来自川渝两地的诗人学者,以诗为名共襄此次成渝双城文化盛宴。作为诗酒文化论坛的预热活动,“郎酒庄园诗会”在29日晚盛情启幕,琴萧的幽雅应和着华美诗章共同营设出别具一格的山水诗意。
      西南大学新诗所蒋登科教授受邀主持了30日举行的第一场论坛,即《成渝诗歌在当代诗歌发展的作用》,来自成都和重庆的六位诗人,尚仲敏、喻言、邓翔、傅天琳、李钢、邱正伦围绕成渝诗歌的发展各抒己见。作为一位在重庆生活的四川人,鲁迅文学奖得主傅天琳自比为“落叶的诗人”,将成渝诗歌发展的原因归为两地诗人同处于良好的自然环境当中,成渝的树木到了冬天都不落叶,空气里弥漫着经久不散的诗歌气息。蒋登科教授在发言中谈到,成渝不分家,而且也没有分家,成渝双城经济区建设的不断加速,催生了人们对两地文化交流的深度思考;诗歌是成渝文化的名片,有全国性影响的诗人都特别注重原创性,不会轻易去模仿别人,也不会模仿过去的自己,诗人只有通过原创的方式才能真正超越别人。
     据悉,此次“成渝双城诗酒文化论坛”是重庆直辖后两地诗歌界规模较大的首次集体亮相。四川日报全媒体自8月5日起在“川报观察”、《天府周末》等平台集中策划“成渝双城诗歌大展”,隆重推出成渝双城老中青群体有代表性的60位诗人诗作,中国新诗研究所吕进教授、蒋登科教授等分别撰文点赞,引发成渝地区及全国诗坛的关注。吕进教授在《惯看秋月春风——评< 成渝双城诗歌大展>第1辑》一文中特别提到,“祝福成渝诗歌在发现时代的丰富性、表现心灵的复杂性、打造诗家语的纯净性上继续从事美的创造”。蒋登科教授的文章《成渝诗人在文化根性上具有一体性》谈成渝两地难以割裂的文化血脉,“诗歌所关注的不是行政区域,而是内心的体验,或者是人文精神的延续。文化和精神是内在的,地域划分是外在的。诗歌更倾向于向内的默思,诗人主要依靠内在的气质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