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单位概况 > 单位简介 > 正文
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hinese Poetics Studies)
发布时间2024-02-23 21:36:42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9月,整合了中国新诗研究所和文学院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美学等硕士点的诗学研究力量,吕进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刘明华教授、蒋登科教授、李怡教授为副主任。2003年成为重庆市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有三个研究方向:中国现代诗学研究、中国古典诗学研究、中外诗学比较研究,并据此设立三个研究所和一个文献典藏中心,它们是:以蒋登科教授为所长的中国新诗研究所,以刘明华教授为所长的中国古典诗歌研究所和以陈本益教授为所长的比较诗学研究所,以李怡教授为主任的诗学文献典藏中心。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现有校内专职研究人员1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为15人;聘请国内外11人为兼职教授、8人为兼职副教授。中心还聘请了日本九州大学的岩佐昌暲、韩国高丽大学的许世旭、美国加州大学的叶维廉、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的卡纳别相等担任了客座教授。
      中心主任吕进是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重庆市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术带头人,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曾获第七届世界诗歌黄金王冠。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与国内、国际学术界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举办过多次大型学术会议,中心专家多次在美国、法国、韩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以及台湾、澳门、香港等地出席国际学术会议或担任访问学者,韩国的许世旭、美国的非马、张英进、英国的赵毅衡、虹影、日本的田原、中国香港的犁青、台湾的文晓村等专家多次到中心讲学。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注重资料建设,除学校图书馆投入大量经费采购中心所需要的图书资料外,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中采购活动,研究中心在2002年以来投入的资料采购费用超过3万元,其中,诗学典藏与研究中心购买、获赠的图书资料超过8000册。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编辑出版有诗学季刊《中外诗歌研究》,以此沟通诗学研究信息、加强中外诗学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